一直在路上——记临沂市河东区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大队长张震
发布时间:2019-01-16 17:19:11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8840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一直在路上

——记临沂市河东区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大队长张震


银边眼镜,白净面庞,笑容可掬,活脱脱一个俊俏书生形象。然而,在这儒雅的外表之下却有一颗坚毅而勇敢的心。从检20年来,先后在办公室、反贪局、司法警察大队等部门工作,凭着对检察事业的执着追求,他在每个岗位上都踏实肯干、殚精竭虑,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他,就是临沂市河东区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大队长张震。

勤奋,成了他最显著的标签

“这小伙子最大的优点就是勤快,勤学、勤问、勤练、勤动手、勤动腿、勤动脑,一看就知道是个好苗子。”张震的老领导,退休干部老李回忆说。1998年,刚从大学毕业的张震被组织分配到河东检察院办公室工作。办公室工作纷繁复杂、千头万绪,信息、调研、档案、公务接待、会议安排、各类实践活动……

面对工作中的种种难题,这个一向乐观、自信的小伙子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压力,自己在大学里学的知识远远不够用,必须从头学起。于是,他如饥似渴地查阅各种资料,恶补法律理论、公文写作知识,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向老同志请教,问不明白绝不罢手。

每天,张震总是第一个到办公室,擦桌子、拖地,双手拎四把暖壶去锅炉房打水。张震的桌子上总是贴着一排排的小纸条,上面记满了近期需要干的工作。上班期间,张震很少能安安稳稳坐下学习、写材料,繁琐的日常事务让他不得不跑上跑下、跑前跑后。下班了,办公室只剩下张震,他才能完成白天没有写完的信息材料,翻开书本学习所需要的知识。

坚韧,是他攻坚克难的法宝

“张震能吃苦,爱动脑,再难的任务交给他,他都能想尽一切办法出色完成。”该院范自果副检察长评价张震说。 2004年,张震被调整到反贪局工作,开始同狡猾的贪腐犯罪分子作斗争。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张震的细心和灵活被运用到了极致,他经常通过一些细节发现蛛丝马迹,取得案件的突破,让犯罪嫌疑人在扎实的证据面前低头认罪。2013年,张震参与查办一起贪污、受贿案,因为线索不多,外围调查取证一时陷入僵局。恰巧,一名办案人员是犯罪嫌疑人女儿的QQ好友,张震灵机一动,便从头到尾浏览犯罪嫌疑人女儿的QQ空间信息,通过其晒在网上的自拍照掌握了大量线索。接下来的12天,他和另一名办案人员一起赴北京调查取证,终于掌握了犯罪嫌疑人贪污公款、收受贿赂的铁证。

2014年,因工作需要,张震被调整到司法警察大队担任大队长职务。法警队长身着庄严的警察制服,虽然看上去威风凛凛,但其实是个“苦差事”,执行传唤、参与搜查、提押犯罪嫌疑人、机关安全保卫等等,每项工作都关系重大,不能出半点差错。张震深知,要做好法警工作关键要带好队伍,因此,上任伊始他便带领法警队苦练法警基本功,无论酷暑严寒,都有他们苦练法警基本功的身影。20142015年张震带领法警队连续两次获得全市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大练兵第2名的好成绩。

20142015年,表现优异的河东区院法警队多次被省、市院调警,负责对犯罪嫌疑人的看管、押解、医院查体、看守所关押等任务。2015年的农历小年,省院吴鹏飞检察长亲自看望慰问正在值班的河东区院法警,对该院法警队伍给予了高度评价。张震还注重总结经验,开拓创新。他创新推出的“2+3检警一体化办案机制有效保障了自侦办案安全和效率,获得省、市院的充分肯定。抓好业务的同时,张震还带头积极参加公益活动,两年来张震带领法警队员共计献血4500毫升。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4年,张震负责的法警队被区委、区政府评为十佳政法单位,记集体三等功;2015年,张震被区委、区政府评为十佳政法干警,记个人三等功。

无私,因他心中充满大爱

“用‘公而忘私’来形容张震丝毫不为过,都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大多数人都会尽量兼顾工作和家庭,他却只一心扑在工作上。”张震的同事老赵介绍说。

张震的父亲是个老检察,一辈子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张震从小受父亲的熏陶,立志成为一名像父亲一样的检察人。从检后,父亲对他说:“只管好好干工作,家里的事不用你管。”父亲的支持给了张震无限的动力,让他坚定地朝自己的目标前进。

2005年,张震的母亲重病住院,恰巧张震所在的反贪局侦查一科正在全力查处一起严重职务犯罪,需要赴北京、浙江等地调查取证。科室领导了解到张震母亲住院的情况,决定不派张震赶赴外地。张震知道科里正缺人手,如果不能及时取证,战线拉的太长,很可能会打草惊蛇,前功尽弃。于是,张震跟家里交代了一下,毅然踏上了南下的列车。一直这样忙忙碌碌着,直到母亲去世,张震也没能好好陪陪母亲,尽一份为人子应尽的孝心。失去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张震无数次在梦里哭醒,但是在工作中,张震该干啥干啥,就像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只有熟悉他的人才知道,他是把所有的苦水都咽肚子里了。

“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每当因为工作愧对家人、亲友,张震经常用这句话安慰自己。从检20年,张震为了心中神圣的检察使命,舍弃了很多很多,但是张震从没后悔过。选择了这条路,就要坚定地走下去,他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