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诉席上谱华章——记临沂市河东区人民检察院未检办主任孙勋
发布时间:2019-11-16 14:49:53作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9486
打印 ||字号

分享到:

0

公诉席上谱华章

——记临沂市河东区人民检察院未检办主任孙勋


孙勋,2007年从事检察工作,现任临沂市河东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办公室主任。2009年参加临沂市检察院岗位练兵培训比赛荣获第一名,撰写《我国当前职务犯罪的预防研究》荣获全省检察机关职务犯罪预防机制创新与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研讨会优秀论文三等奖;2011年被评为河东区人民群众最喜爱的十佳政法干警;2012年被评为临沂市检察机关十佳优秀公诉人,2013年被河东区委、区政府记个人“三等功”,2014年被评为临沂市检察机关十佳公诉人,2016年被临沂市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2018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平安临沂建设先进个人。

公诉席上他是一把利剑

孙勋第一次以公诉人的身份走上公诉席时,尽管办理的是一起简单的抢夺案件,事前也做了充分准备,却仍然感受到了莫名的紧张。正是这第一次的试剑让刚接触公诉工作的他明白了一个道理,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公诉人,光靠书本知识和满腔热情是远远不够的。此后,他“勤奋学习,广种博收”,立志要做一名出彩的公诉人,在工作中,他以一种近乎苛刻的态度对待自己办理的每一起案件,他不断培养自己对法律、对案件、对不同犯罪认识上的一种特有触觉和敏感,培养对法庭的一份特殊喜爱。正是凭借着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精益求精的态度、孜孜以求的韧劲,他在公诉席上从蹒跚学步一点点变的自信从容,八年的时光已把他从一块铁坯锻造成锋芒初露的利剑。

真枪实弹的法庭,才是对公诉人的最好考验。 2010年,孙勋承办了一起迄今为止全省涉案人数最多的贩卖儿童案件,犯罪嫌疑人多达46人,因该案案情复杂,且犯罪嫌疑人长期从事拐卖儿童等违法犯罪活动,具有较强的反侦查能力,部分参与拐卖的犯罪嫌疑人拒不认罪。为此,孙勋做了充分的准备,在庭审中打破传统讯问模式,以每个被拐儿童的买卖过程为主线,采取从收买者开始倒叙讯问的模式,使拐卖者无法回避犯罪事实,全部认罪。此外,孙勋创造性地结合现代科技手段,使用多媒体清晰举证,依据事实和法律,对被告人的辩解和辩护人的异议一一作了有力的辩驳,赢得了旁听群众的阵阵掌声,更以深厚的法律知识功底、敏捷的思维应变能力,让辩护律师在庭后纷纷对其竖起了大拇指。

原则面前绝不拿法理作交易

公正执法,伸张正义,是孙勋的人生理想和不懈追求。面对形形色色的办案阻力和干扰,他始终做到惟法、惟实,不惟情、不惟利、不惟权、不惟上,坚决维护法律的权威与尊严。在办理刘某某强奸案过程中,案子刚移送审查起诉,刘的亲属就托关系找上门来:“小孙啊,刘的案子你看能不能‘照顾’一下,都调解完了,被害人也说记不清了,要是‘进去了’,他这辈子恐怕完了……想办法别给他认定了……”说情的是一位老领导,面对老领导殷切的目光,孙勋虽然于心不忍,但还是狠下心,婉言拒绝了。是啊,被害人已向公安机关提供过一份证明,说什么都记不清,又都赔偿了,犯罪嫌疑人也因为事实不清没有被批捕,如果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也就过去了。但是孙勋没有这样做,他亲自到被害人家中走访,对案件事实进行了详细调查,发现该案犯罪嫌疑人通过各种方式向被害人亲属施压并制作了一份假证明。最终,该案对刘某某重新批捕并以强奸罪提起公诉,河东区人民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

2012年,李某某等十余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一案移送审查起诉,该组织在河东区、兰山区等地为非作恶、称霸一方长达7年,社会影响极其恶劣,该案不仅涉案人员多、犯罪事实多,而且犯罪嫌疑人关系网异常复杂,作为河东区建区以来唯一一起涉黑案件,孙勋再次被指定为案件承办人。在案子刚移送审查起诉时,说情的、施加压力的便蜂拥而至,有的则直截了当:“×××是×领导的朋友,这个面子不能不给,适当地‘变通’一下不就得了?” 面对来自四面八方的威逼利诱和百般干扰,孙勋异常冷静,经过对案子的全面审查,认为李某某等人的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起诉意见书适用法律正确,定性准确,果断地提出了依法起诉的意见,并得到了检委会的充分肯定。最终,经临沂市河东区人民法院审理,主犯李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其他主犯分别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第一书记”绽放别样风采

2012年,孙勋被河东区检察院推举为驻太平街道郭太平村“第一书记”,对于这一新的任命,他深知,自己的肩上又多了一份责任。孙勋这样告诉自己,来到这里不求多大建树,但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百姓做些实事。两年时间里,除争取资金10余万元帮助村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外,孙勋还充分利用从事司法工作的职能和熟悉法律的优势,开设法律讲堂,普及法律知识,共开课5期,培训村民500多人次,解答法律咨询30件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800余份,化解矛盾纠纷11件次。2013年,全市第一书记工作现场观摩会在郭太平村召开,市、区领导给予高度赞扬。在年度考核中,孙勋在全区51组驻村“第一书记” 中取得第2名的优异成绩,并作为代表在全区选派“第一书记”年度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在一次采访中,孙勋感慨:“到农村任职,和我的本职工作差异很大,但农村这个广阔的平台,拉近了我与群众的距离,提高了我协调、解决问题的能力,锤炼了心志和毅力,让我的生活又添上了精彩的一笔。”

无悔追求誓当出彩公诉人

同事们都说:孙勋是一个不顾家的人。的确,自从他来到河东检察院的那天起,“家”的概念已经变得模糊,身为两个孩子的父亲,却一次也没能听到孩子的第一声啼哭。第二个孩子快要出生时,孙勋正在办理一起大要案,他们掌握了一批对定罪非常有利的证据,但必须到济南核实才能作为呈堂证供。就在出发的前刻,他的家人打来电话,说孩子就要降生了,要他赶快到医院。听着嘟嘟的电话忙音,他犹豫了,没能迎接第一个孩子的降生,已经成了遗憾,他多么想在这个孩子降生的第一时间能够拥他入怀,用自己宽厚的臂膀,让孩子感受到来自父亲的爱。但如果不去济南,证据就不能核实,大家都劝他,把工作先放一下,赶紧去看看吧,但等来的却是他的一句“开车吧……”。第二次遗憾注定陪伴终生。赶回临沂的第一时间,已经是他女儿降生的第六天,怀抱着这个新生命,他含着泪笑了,看着这一幕,旁边的妻子也留下了眼泪,攒了一肚子的怨言一个字也没说出口。

孙勋常说:“干上检察工作就意味着奉献,干公诉工作更要特别奉献,检察人最大的私事就是工作。”他是这样说,更是这样做的。他用对检察事业的无私奉献践行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用一身正气捍卫着法律的尊严,用一腔赤诚维护着人民的利益。

“梅经风霜香愈烈,人到无求品自高”,做一名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检察官,是孙勋终生不渝的信念,献身检察事业,是他心中最神圣的使命。“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他仍在不懈地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进。